2011年7月5日星期二

令我怀念的主辩稿,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念主辩稿。

比完了最后一场比赛,眼眶里装满的是泪水。
第一次念沛文的稿
也是最后一次。
我应该以怎么样的心情去对待?
以我的性格 找小菁聊天以后就会没事了
对 我昨天就是找了她
今天 我本来想以最平常的心来写这篇部落格
但是不管是我看到我的稿件
还是那本“核辐射,有无怕”的书
或者是任何一份资料
眼泪 本能地流了下来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2011年八独中高中组华语辩论赛(第三场初赛)
兴华中学VS坤成中学
辩题:我国政府不应该取消核能发电计划

謝谢主席,大家好。
也感謝對方爲辯題做的解釋,不過,要補充的是,今天的關鍵詞是「 取消計劃」。所謂「計劃」,便是指一個循序漸進、由簡單到複雜、有阶段、有待完成的整盤事項。而「取消計劃 」,就是指決策者不考慮計劃的一絲可能性、馬上予以完全的抹殺。換言之,僅僅以「暫停、耽置、修改、延遲」原定計劃,是無法論證對方立場的。對方必須證明,核能從根本上沒有立足之地,我國政府連「觀望」、「延遲判斷」都不應該,您方立场才能成立。

各位,談論核能議題,我們不能盲目時下的反核思潮,而需要泠靜分析。以我方之見,我國對新能源的需求,並不是缺電,而是出自於能源結構轉型的需要。我國能源部長陳華貴表示,天然氣發電佔全國發電的64%,屬於高度依賴。然而,第一,天然氣作爲一種有限的資源,必然面對枯竭危機,我國需要可替代的能源技術。第二,面對化石燃料發電的高碳排量,我國需要一種的環保發電技術。
因此衹要我們論證到,核能可以滿足以上兩種需要,或是至少還有值得期待之可能性,便沒有矛以完全抺殺的理由,我方立場便能成立。
我方論點如下:
第一,從減碳排量能力來看,核能有著絶對的優勢。
眾所周知,煤碳、天然氣等燃燒能源佔現有發電能源大多數,乃是温室效應的原兇之一。以煤碳發電爲例,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平均每一年为3500公吨,而核能卻是0;還是煤碳發電,其二氧化氮(dan)的平均排放量也高逹3万公吨,但是核能还是0。至於天然氣,其碳排量雖然比較低,但也有55%。可見,在減碳排量的能力來說,核能簡直可說是最好的選擇,對方豈可輕易抺殺它的價值呢?

第二,單純以發電潜力來看,核能有著極強的效益。

在這個資源有限、但需求逐漸提高的年代,如果我國政府光談環保,未免顯得有點空談。以我國目前最大的水力發電廠巴貢水垻爲例,這個號稱東南亞最大的人造水垻,方圓700平方公里,相等於一個新加坡、三個吉隆坡、10萬個足球场,但提供的2400兆瓦也衹是西馬用電量的區區15%。我們要在馬來西亞淹没多少個吉隆坡,才能滿足日益上昇的需電量?相反,中國三門核電厰佔地衹有7平方公里,就已能提供7,500兆瓦的電量。可見,對我國這個國土不大的東南亞小國來說,核電廠相較其他的再生能源發電廠更加符合效益,有著極大的發揮潜能,怎麼可以輕易取消呢?

第三,從核能技術的演進來看,核能尚有可發揮的空間。
就以風險處理的技術來說,從早期没有保护壳,到後來各式各樣的反應堆保擭壳的研發,到如今遠比前代技术整整安全十倍的第三代AP1000,我方要問,在核能技术不断飛跃進步之時,对方同学憑甚麼依據,一口咬定核技術已是死棋、死胡同,全可發揮的餘地?既然尚有進步的空間,我國又豈可那麼極端,連觀望都不做,就直接武斷地取消核能計劃?

有鍳於上述三點,我方认爲,我們還不致於說我國政府應取消核能計劃。謝謝。



这是沛文帮我写的稿><
谢谢你沛文,你给了我很多很美好的回忆^^

1 条评论: